close

對於 舉辦婚禮

很有共識地選擇      布查花園法式料理

一家位於陽明大學校園內的餐廳

一所我們相識到熟悉的學校

一群我們最愛的家人及朋友

 

第二章  H & K 婚禮 文獻探討

 

承接上一篇【婚囍】謝謝您們圓我一個永恆的婚禮 (上)文章,

接著聊聊婚禮場地(佈置及流程安排)& 與會賓客

到底要不要宴客?辦幾場?幾點?

什麼形式?邀請誰?

台澎金馬就是讚 vs. 海外婚禮不是夢?

西式超嗨戶外趴 vs. 中式超爽流水席?

星星幾顆多飯店 vs.  本土超威猛餐廳?

取捨需要溝通評估,接著溝通評估,最後還是溝通評估

   『是能力,是境界』 ---電影破風

給意見的人絕對比想像中多,要顧慮的情緒也太多,

什麼都好,那就會什麼都做不好!

很感謝在我猶豫不決,心灰意冷時

Horse堅定地陪我一起面對和決定

 

要結婚的人不少,但所謂的好日子更少⋯⋯

完成婚宴場地的預約,絕對是婚佈、流程安排的首要步驟

參加過不下10場的婚禮,看過不少部落格專業好文好推坑

一堆婚顧、婚佈、婚禮主持、婚禮樂團......選我吧選我吧的廣告,

一場婚宴的經濟利益太強大了!!

而我們的婚宴,在這塊市場大餅提供極為薄弱的貢獻~

 

第三章  H & K婚宴 設計與方法

婚紗在凱莉童年回憶的台南拍攝

婚禮場地也希望是個有意義的地方

布查花園法式料理是個小而美的餐廳,

位於我們相識的陽明大學活動中心5樓

說小也不小,可容納80 (主空間)+ 30(次空間)=110人

自助式吃到飽取餐可提供素餐,有3張嬰兒椅

工作人員會協助整理桌面、於供餐區切割肋排牛肉

費用是人數*單價小孩依年齡酌收0-500元,沒有場地費和額外服務費

單價(900元以上/人)和菜色都可以討論,是否先開放沙拉甜點取餐也可討論

基本上入席期間先提供麵包、飲料和免費的雞尾酒

當天我們有額外準備紅白酒,愛喝高粱跟啤酒的朋友只好私下約了!

攝影師和新秘的餐點也可請餐廳額外準備

陽明大學校園內可停車,最後由餐廳消磁折抵停車費用

林老闆人非常NICE隨和,也是個國際餐飲教學的老師

當初沒跟我們收訂金簽合約,在現今社會非常不可思議

 

活動流程安排因地制宜,如果不想花錢請飯店或婚顧整合,

那麼場勘很重要,Horse跟我至少去了5次

之前布查有舉辦類似茶會的婚禮,人數不多,只使用部分的大空間

所以很多事我們需要自己摸索~

像是:菜色及供餐時間討論、餐點及座位擺設如何?

桌面的裝飾需不需要?化妝室在哪?電梯或無障礙空間有沒有?

新娘休息室在哪?禮金台、簽到、座位表、婚紗照擺哪?

進場及表演動線?音樂影片怎麼播放?有哪些影音設備?

送客在哪送?雨備方案呢?

這些都需要思考,還得分配當天的工作人員協助

影音設備記得試用,測量、拍照或錄影很重要,這樣才有討論的畫面

布查_7991.jpg

順著陽明大學活動中心旁的車道開,左手邊可見顯眼的招牌在4樓斜坡,

斜坡旁有個迴旋梯,樓梯的花圃都枯萎了

上去後的大平台很適合婚佈,但沒有雨遮

本來大平台想擺一檯拍貼機,費用大約一萬~兩萬,是一種謝卡的概念

但最後評估天氣的不確定性、流程緊湊,最後決定捨去

入口進去右手邊也有一塊區域,左手邊過去有化妝室

最重要的是進場跟二進表演的動線

如果不走樓梯,無障礙的方案是從4樓斜坡到活動中心內搭電梯,

但電梯的出口在餐廳用餐區,相對動線比較不適合

P.S. 左下圖:山腰上的家是陽明大學的心理諮商中心,在活動中心6樓

 


第四章  H & K婚宴 結果

喜帖的時間是1200開放入場,1236準時開始

通常入席時間和開始時間會有0.5-1小時的緩衝

為什麼是36分而不是30分呢? 

媽媽跟網路都說,多個1分鐘或6分鐘是告知賓客會『準時』開始

入席到開始的緩衝時間,通常會播放一些照片和音樂,全部由Horse挑選

照片就是我們平常生活照跟婚紗毛片

主要的白紗進場音樂是平井堅的 瞳をとじて輕閉雙眼

還有I wish的 明日への扉

 

前晚跟Horse一起熬夜整理東西,一起睡覺

預計0830集合練舞, 後來9點多全員到齊開始嬉鬧XD

以為布查很好找,但對遠道而來的新秘老師和計程車司機有點複雜

10點才開始化妝,布查也10點開放場地佈置

11點多彩排二進走位,隔沒多久就已經有客人出現了

準備的時間永遠不夠用!

 

左下圖:餐廳4樓斜坡的入口,是我們送客合照的廣場,

沒有大背板,只有小小的婚紗照和當天簽到的拼圖

右下圖:迴旋樓梯前一天我們就換上黃金葛,600元/6藍,

或許不會有人注意,但自己很喜歡

上圖中:座位卡的是WOOPAPERS種子紙,省時簡單

可惜婚宴後種子紙種失敗了,無法和大家分享成果

之前參加Violetta & Jason的婚禮,自己畫畫印製座位卡好有才!

覺得設計謝卡時,留個空白寫座位卡名字也不錯,只是我們沒有做謝卡

餐廳準備的是淺藍色桌巾, 搭配淡粉色康乃馨和火鶴非常典雅

%E5%B8%83%E6%9F%A5_9830.jpg

 

圖左:餐廳定期有不同展覽,藝術品無法移動或改變位置,

美美的藝術品是最棒的婚佈,擺放婚紗本的背牆是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

圖右:禮金跟簽到台後來是給小朋友玩遊戲的地方

我們不想簽到軸或簽到本,選了human flag這張婚紗照做成拼圖

本來也參考過疊疊樂、積木拼圖等方式,

後來決定拼圖簽到,是希望簽到的東西不只是收起來,還可以掛在新居

當初拼圖是找藝而昇Eausen製作,150片/550元

布查_6529.jpg

 

當天是「地表史上最強姑姑」的婚禮 → 大哥哥,晴,宸前一天跟當天一早都來幫忙

也是一場見證友誼的婚禮   WM, GG會都被找來當工作人員

總而言之,辦婚禮不只是兩個人的事

請不起婚顧公司,那就動用關係凹幫忙,反正遲早要還的!

晴晴根本是新秘助理,全程跟在我旁邊,幫忙接聽手機

宸宸邊場佈邊玩耍,大哥哥的功用只剩下當司機載東西,哈哈

布查_2839.jpg

 

Gill剛從義大利結束poster行程就來當主持人

附上認真對稿照,當天第一次對稿XD

YM SWING創辦人 楚哥~非你莫屬專業音控,好帥帥

怎麼你看影片的雙眼透露出父愛的感覺

布查_2273.jpg

 

大頭子瑄couple小花橘子couple幫忙帶位,

我們居然把開啟幸福大門的重要任務交給大頭小花!!! 

附上兩對情侶甜滋滋的照片

布查_2004.jpg

 

右上圖FaFa當伴娘, 冠冠哥當伴郎 ⬇️⬇️⬇️

最佳男女儐相進場前還要幫忙給婚禮小物喜餅和簽到

左上圖:想當年( 2014/01/19)素真泡泡婚禮,是我和Serena負責禮金!

如今禮金台由Serena素真坐檯~

泡泡剛從杜拜出差回來,一下飛機就趕來,支援禮金台,燈控,敬酒

婚禮網誌_2087.jpg

 

布查沒有真正的新娘休息室,

只有小小的儲藏和員工更衣空間,沒有鏡子,

不過沒關係!我早就心有所屬的新娘休息室

2.5樓鏡面,熱舞社練舞的空間

為了新娘休息室特地回陽明母校商借,然後順利地無償借到~

從5樓到2.5樓是個路途遙遠的新娘休息室

但大大的落地窗和滿滿的鏡子,我喜歡

 

婚禮網誌_2186.jpg

我化妝,你們練舞,不能一起練習覺得緊張已哭

但有你們在旁邊陪伴不無聊!

婚禮(下)_424.jpg

 

通常婚宴正式開始到送客結束2.5-3.5小時居多

流程安排就思考有多少東西,最重視哪個部分?

Horse製作的開場影片後,就是男女儐相,Horse, 凱莉爸牽著我進場

交換戒指、簡短致詞、敬酒,以上只花15分鐘

我想要以白紗造型跟親友聊天照相,所以接下來的1小時都穿白紗

接著是WM二進的SWING表演,抽捧花和姐妹禮

緊接著換禮服不進場1445-1500 送客

新娘換妝髮通常需估計20分鐘,新郎10分鐘綽綽有餘

送客完記得結清餐廳的費用跟場復

 

分成兩個空間宴客到底好不好?

基本上還是不太好,因為都要麻煩朋友移動出來

沒辦法坐著看無限循環的婚紗照(次空間沒有投影幕)

但就是因為空間小,進場時有這群朋友包圍在旁邊

更顯得溫馨,能這樣被圍繞這輩子就這次了吧!

布查_6473.jpg

 

第五章  H & K婚宴 討論與建議

找一家不一樣的餐廳舉辦婚宴

少了最佳流程規劃可以參考,多了不確定中製造的失誤

但整個空間都是我們的~從樓梯到廁所都可以婚佈

大家都希望盡善盡美,不過通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點不完美

想要的    也得負擔得起

不要的    就勇敢地捨棄

還是有一些婚禮場地流程的建議

1. 座位安排好難:不管邀請多少人,婚宴突然加減人數都需要調整座位,

    用電腦修改少了一些便利性,說到便利,覺得便條貼很棒!

    把座位桌次畫出來,把賓客關係用不同顏色的便條貼區分,

    名字寫上去,就可以隨意黏上撕下調整座位啦!

2. 場佈東西好亂:記得將各區域的東西分袋裝,寫上由誰負責那一袋

    另外建議有座位卡的話,可以照區域位置排序好

3. 散場安排好亂:換第三套禮服前的空檔沒有特別安排活動,

    換禮服沒有進場,又不是在同一個空間送客

    讓大家搞不清楚婚宴是否結束

    空擋應該讓新郎跟大家互動遊戲

    例如跟BBS即興battle

    請主持人吉兒,鋼琴社長佳琦,GO TO PBL表演一下熱音der~

婚禮(下)_3950.jpg

婚禮(下)_4113.jpg

 

 如果現在有人問我要不要宴客

我會說:辦吧!看到大家當天的笑容好值得

 那要辦幾場呢?

我會說:如果最重視的那個人,願意遠渡重洋,東西南北路途遙遠的奔波

一場就好了,這樣的感動我只想創造唯一的一次

感謝我阿嬤願意北上參加婚禮,

雖然沒有邀請她上台,但我真的真的很愛她

婚禮(下)_9144.jpg

 

身為台南女兒,其實訂婚, 結婚, 歸寧都要宴客

省略迎娶,訂結一起宴客僅有110人 ......

不過因為婆婆是馬來西亞華僑,

2016/11-28去了一趟馬來西亞與婆婆的家人見面吃飯,

好像也有8桌吧,就像家族聚餐一般

所以,我就穿著二進跳舞的白紗裙和襯衫

沒有刻意穿禮服、新秘或攝影

 

溝通過程中,語言表達的誤會造成家人失望我懂

請原諒我們固執地選擇座位不多的婚宴場地

無法邀請更多長輩及同學好友,沒有邀請不是不在乎

我爸婚禮前告訴我的話,婚禮上我也有說:

忙婚禮只是一時的,但經營婚姻是一輩子的

我想這就是Wedding 和 Marriage的不同吧!

婚禮只是現階段的過程

我們的過去和未來,有大家參與是一輩子的

謝謝大家的祝福,紅包,禮物  我們都收到了!

婚禮(下)_9169.jpg

 

結婚論文分成八篇終於完成了,真心謝謝大家的幫忙及建議

我們的家人親戚, GG會, WM, BBS, GO TO PBL, N98和老師, 仙女, Dental family

婚紗公司My Party, 布查花園法式料理, 陽明大學, 喜餅WAS

婚禮(下)_2791.jpg

 

婚禮(下)_1608.jpg

 

婚禮(下)_890.jpg

婚禮(下)_3745.jpg

105/06/23 求婚

105/07/04 自助婚紗, 新秘Elaine & 攝影師Yuson

105/10/02 婚禮, 新秘Jia Shin & 攝影師Fish

106/05/20 結婚登記

最後感謝親愛的你Horse

20161002 君涵開嶸婚宴紀實 171.jpg

 

 

回到【婚囍】緒論  閱讀其他文章

arrow
arrow

    方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