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來沒有特別想分享 老行家八方燕

但因為懷孕,婆婆的好意,

決定記錄一下對我而言是極度奢侈的養生食材

(本圖片取自老行家官網

 

 

一、為什麼選擇老行家八方燕?

這個問題讓我分成三個方向回答:

(一)為什麼想吃燕窩

有些人是看上燕窩的功效,

但我是因為婆婆的好意,

然後就順其自然趁著懷孕嘗鮮一下奢侈的補品(很好意思

凱莉媽本來還說蜂王乳、滴雞精也不錯,

但她怕我味道太濃不習慣,孕吐更慘~

所以選擇燕窩相較沒特殊味道,比較不怕孕吐加重

功效部分,老行家八方燕手冊的有列出部分文獻(大陸研究居多)

燕窩的功效和花費是否夠值得,就見仁見智了!

因為燕窩的關鍵成分:唾液酸,其實柳葉魚/雞蛋也很豐富,花費相對少

2017年 早安健康 研究:燕窩增強免疫關鍵是唾液酸,2食材竟媲美燕窩

然後口感部分可以用白木耳取代😂

燕窩17.jpg

 

(二)為什麼是老行家

真的也只是門市離我家比較方便...

不像有些網友很厲害,認真比較各家燕窩才決定,或是購買傳統中藥行

有人是看品牌代言人決定嗎?!

白蘭氏(張鈞甯)、老協珍(徐若瑄)、禧元堂(許瑋甯)、天地合補(林心如)、老行家(隋堂)

哎呀呀,怎麼每一個女星都這麼正

 

(三)為什麼是八方燕

本來只想買一瓶「燕盞」試吃看看

 老行家燕盞分三種~依燕盞固形量決定價錢

分別是:行家即食燕盞 5980/濃醇即食燕盞4780/ 特滑即食燕盞3380元

換算燕盞固形量每公克單價:16.6/ 17.7 / 14.7元

前面兩個比較固態,用湯匙吃,濃醇就比行家再水一些;特滑更液態,用小杯子喝

螢幕快照 2019-05-15 上午8.09.38.png

 

然後門市銷售員說『八方燕可依個人口感喜好調整煮法,

價錢比即食燕盞便宜,方便性比四兩燕好

總之,婆婆被說服...讓她大破費...52,800元/40片=1320元/片

另外贈送的珍珠粉、養生茶、益生菌、瓷器燉盅/玻璃罐/專用湯匙/說明手冊

老實說,贈送的東西只有燉盅/玻璃罐最實際~

其他的我都沒吃,給老公吃XD

如果是益生菌,我還是覺得購買專門生產的品牌

可參考我第一篇孕期分享 【孕期分享 x  食】孕婦的益生菌Inseed — 益菌優

燕窩10.jpg 燕窩11.jpg

上圖的玻璃罐,小的適合裝煮2片的量,大的裝3片量

 關於燕窩固形量:根據老行家臉書小編+店員說法,

八方燕4片煮出來的固形量,跟行家即食燕盞360g差不多

意思是八方燕一片6g燉煮後的固形量是90g嗎 ?

(總之,包裝/官網沒有特別標示八方燕的燕窩固形量啦~)

 

 

二、老行家燕窩食用及保存建議

(一)食用時間:空腹(吃飯前後1.5~2小時)吸收最好

(二)食用量:

養生吃法:每天或隔天最少一片

經濟吃法:每天吃一到兩湯匙(每湯匙約30克)

(三)煮法:

老行家建議的煮法有電鍋、悶燒杯我個人都用電鍋煮法

八方燕和水的比例不同、燉煮時間不同,口感就不同

口感偏 行家即食燕盞的話:2片+200c.c.水 或 3片+ 350c.c.水~

(老行家臉書小編則回答:1片約110c.c.的水

像滑順即食燕盞用喝的:1片+200c.c.水

老行家官網:針對八方燕,不用浸發,可以直接燉煮

煮45~90分鐘燕窩肉豐富的口感;煮3小時燕窩肉半溶於水、好吸收

禧元堂官網:就提到各種乾燕種類,有不同浸發時間和燉煮時間

不過真的燕窩不會完全化於水

 

我自己都煮成行家即食燕盞口感,比較偏前者,用湯匙吃方便

然後不想吃太甜,不管煮2片還是3片,我都只加1包10g的冰糖

(每片八方燕都附一包10g冰糖很貼心,不用額外準備

然後多的冰糖,我就拿去做甜點用~哈哈)

雖然購買時店員沒特別提乾燕燉煮的溫度很重要

參考2015年MONEY錢雜誌 燕窩慎選來源、正確烹調這樣吃才健康

結論:75度才能安全又不失營養價值

『 燕窩中主要的營養成分「表皮生長因子」不耐高溫,可能超過80度就會逐漸被破壞,

但基於HACCP食品安全規範,建議食品中心溫度需達60~74度才不致於造成細菌大量茲生。

燕窩不宜用高溫燉煮,若是利用隔水文火燉煮,也要隨時注意溫度,

最簡單的作法是使用專業的「控溫燉鍋」,將溫度控制在75度。』

老行家教的燉盅+電鍋,也算是隔水文火燉煮吧?!

(我是沒去測量煮好當下的溫度啦~)

 

我的煮法(下圖)

燉盅放入冷開水+三片八方燕+一包10g冰糖

(也有文章建議冰糖最後放,口感比較好,我沒有試過)

蓋上燉盅蓋,電鍋加入360c.c.的水,大概會煮30分鐘~

從電鍋取出,略降溫後再裝到玻璃瓶,降溫後燕窩會回縮一些喔

燕窩12.jpg

貼心叮嚀  

1. 吃的時候,每一匙都用乾淨乾燥的新湯匙,不然整罐燕窩保存怕壞掉

2. 八方燕加水後,水位不要超過燉盅7分滿

因為燉煮後會燕窩會膨脹,可能會溢出,那就太浪費啦啦啦

所以用老行家贈送的燉盅煮,我覺得最多就3片啦~

燕窩13.jpg

(四)食譜:附上官網的食譜連結,有56種~(食譜點這裡

煮的時候就加一些中藥材(我是都沒加過啦)

例如:枸杞、蓮子、紅棗、花旗蔘、桂圓、黃耆、白木耳、冬蟲夏草

或是煮好的食物上面加一點燕窩,就變很厲害 XD

(五)保存:煮好的八方燕/各款即食燕盞都需冷藏(0~4°C )

放在冰箱深處,不能放在冰箱側門(因為冰箱側門在開關門時溫差大)

螢幕快照 2019-05-15 下午2.16.33.png

 

 

三、老行家自己比:八方燕 vs. 行家即食燕盞

(一)價位

八方燕4片=5280元 vs. 行家即食燕盞=5980元,

八方燕是有便宜一些些

 

(二)保存

八方燕保存問題少一些,煮的量也可控制,避免超過保存期限

八方燕乾燕取貨不用擔心離開冷藏,陰涼乾燥處保存,

要吃再煮,煮好冷藏7天內吃完

也可以寄貨在店家,然後提早告知店家幫忙煮(店家是用電鍋燉煮)

行家即食燕盞:離開冷藏勿超過4小時,未開封1個月,開封後16天

以一瓶行家即食燕盞來說,早晚一匙大概吃14天

但如果想經濟吃法(一天一匙),就會超過16天的期限...

 

不過~八方燕只有12片16800元 和 40片52800元

一次買起來真的很傷荷包 

所以,要買八方燕還是即食燕盞,端看每個人的經濟/吃法/喜好...

像買給長輩,我就認為便利為主,即食燕盞是好選擇

生日75折優惠券限購一瓶感覺划算!(生日券不能買乾燕)

 

 

四、對老行家八方燕的感想

(一)我的亂亂吃法

4/24孕吐比較改善之後開始吃~

養生吃法實在太奢侈了,只捨得經濟吃法,

一天一匙...換算起來188元/匙  (就是一片大概吃7湯匙)

燕窩16.jpg

雖然說煮好的八方燕要7天吃完,有時候一吃就三個禮拜...

(印象店員當時也說一次煮2片或3片,吃2~3週沒問題)

反正我40片吃完了,倒是沒有怎樣~

只是不知道超過保存期限,燕窩功效會不會早就沒了

偶爾也會忘記空腹,吃完燕窩撐不到1.5~2小時就吃早餐...

哎咿呀,真的覺得自己超浪費婆婆的錢

千萬不要學!!! 記得新鮮吃、空腹吃!

 

(二)亂亂扯的益處

老實說,食用燕窩對我孕期有什麼幫助,

真的太難說出具體的影響啦

硬要說的話,我懷女寶寶,孕期皮膚算不錯(雖然屁股有長一些痘痘啦😂)

然後乖寶出生到現在快7個月了,皮膚也超好,

沒有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、粟粒疹、毒性紅斑、濕疹(屁股偶有尿布疹XD)...

 

 

五、最後來討論一下人道/價格的迷思

最後附上一些文章連結,讓大家一起思考這些迷思

2015年MONEY錢雜誌 燕窩慎選來源、正確烹調這樣吃才健康

2018年老行家 燕窩的保育平衡

2019年好食課 好食課年節送禮攻略懶人包-雞精、燕窩篇 

(一)人道問題

有人說殘忍:強摘燕窩害幼燕沒房子、工人在山洞冒死採集...

不過現在多採人道養育、人工燕屋

確定幼燕長大離巢後才摘取,就算不摘取,金絲燕下次仍是另築新巢

另外,燕屋也便於進行環境管控,強化後續品管

老行家的燕窩產地是印尼,後續也在印尼工廠完成加工,

並採用科學的方式「金絲燕定性檢測」確保是真燕窩

 

(二)價格問題

價格不是貴就最好,但太便宜也要煩惱

價格影響因素很多,部分因素也跟功效有關係,

例如:廠商的宣傳手法、燕窩的固形量、唾液酸含量、粗蛋白含量...

加工製成過程 (漂白、亞硝酸鹽蒸燻變血燕、加膠塑形成燕盞...) 

老實說,會詢問這些資訊的很少,說不定連店家都不清楚

有品牌的標示都不一定清楚了,何況是在傳統中藥行/違法代購的燕窩

個人覺得,對於沒有門路/非該領域的平民百姓,

有品牌或許較貴,但也相對有保障吧~

 

如果有下一胎,改喝滴雞精看看,

我看超商都有零售,價位比較親民 XD

話說產後惠裕學姊送的老協珍 熬雞精還沒喝...

燕窩的奢侈,就第一胎享受就好,哈哈

arrow
arrow

    方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